INNOVATIVE TECHNOLOGY

创新技术与应用

  阴阳离子交换是指在离子交换容器内,装填一定高度的树脂,在水流过时,容器内的特殊树脂吸附水中金属离子的过程。

          

    离子交换树脂是一类带有功能基团的不溶性高分子化合物,其结构由高分子骨架、离子交换基团和空穴三部分所组成。离子交换树脂可通过对被交换物质的离子交换和吸附,达到物质的分离、置换、提纯、浓缩、富集等效果。离子交换树脂最重要而可贵的性质,是离子交换反应的可逆性,树脂在应用失效后,可用酸、碱或其它再生剂进行再生,恢复其交换能力,使离子交换树脂能够长期反复地使用。实际化学除盐过程中,离子交换反应都在离子交换器上进行,称为柱上操作。当水流通过离子交换层时,一段时间后,树脂分为三层,上层失效的树脂为失效层,中层正在进行交换的为交换层,下层尚未进行交换的为保护层随着交换器运行时间的延长,失效层逐渐增加,工作层不断下降,当工作层下降到保护层极限时,开始出现离子泄露的情况,直到工作层完全失效时,离子交换需进行再生。一般来说,流速在60m/h以下,水流处于层流状态,对于树脂的工作交换量影响不大,但超过此流速会造成工作层明显加厚,工作交换量降低。目前,固定床一级化学除盐设备的运行流速一般选为10-30m/h,最高40 m/h。运行流速的选择与进水水质,运行周期和树脂交换容量有关。

            

   除盐水、软化水、湿法冶金、贵重金属分离、提纯维生素、土霉素等医药方面应用,饮料糖浆脱色、以及核电工业用于吸收放射元素的核级树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