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新闻中心

行业发展

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发展

 

水泥窑有了新功能:垃圾处理的“贵州样本”

 
发布时间:2017/2/20  访问人数:2559
 

透过玻璃墙,一个6层楼高的垃圾坑清晰在目,2700吨垃圾正在坑中发酵;一层玻璃之隔,两位工作人员操作着机械抓手,将坑中垃圾送入破碎机和气化炉,另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脑屏幕前监视着系统各项数据。

整个垃圾处理车间安静整洁,没有一丝异味,三位工人每天可以处理生活垃圾260吨。记者日前来到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采访,看到了这一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国家试点项目。公司副总经理孙其兵说,发酵数日后的垃圾和垃圾渗滤液一同进入气化炉进行焚烧气化,产生的有害废气排入生产熟料水泥的水泥窑中,得到充分分解。

经检测,这一技术处理后,排出气体中有害物质的检测值都优于国家标准。气化炉中产生的炉渣通过分选机选出铁、铝等可回收利用的金属,其余难处理物则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城市生活垃圾增长迅速,如何处理大量城市生活垃圾成为许多城市面临的共同难题。公司总经理夏友好说,这种垃圾处理方式安全有效,不会产生二次污染,处理成本也相对合理,是一种比较适合推广的方法。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平均每天从清镇市和周围4个乡镇收集、处理生活垃圾约220吨。随着垃圾收储运系统的完善,该项目日处理量将达到300吨的设计能力。“厂里有3个水泥窑,如果再增加一条生产线,可以满足周边地区未来30年的垃圾处理需求。”夏友好说。

贵州省属典型喀斯特地貌,地表水和地下水相互连通,水体污染易扩散,垃圾填埋场难选、难建,垃圾渗滤液一旦渗漏,造成的地下水污染难以治理。2012年11月,贵州省第一条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生产线建成并投入运行。目前,全省已建成此类项目9个,日处理生活垃圾2950吨,另有4个项目在规划建设中。

2013年以来,贵州省每年安排近2亿元支持各个试点项目建设,其中0.5亿元用于支持县、镇(乡)、村的垃圾收储运系统建设。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国家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试点。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在所得税、电价等方面给予优惠。

2016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发文批复同意贵州省6个市(州)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试点方案,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8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项目被列为国家重点示范项目,财政部同时下达项目补助资金2.3亿元,由贵州省统筹用于建立健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长效机制。

夏友好表示,国家的财政补贴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也缓解了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有利于保护各方积极性,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尽管已有如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这样在环保方面达到国家标准的企业,但水泥行业仍然被公众视为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我们希望围绕水泥生产这个主业,来做一些配套,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等举措变害为利,补偿我们对生态资源的占用。”夏友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