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NOVATIVE TECHNOLOGY

创新技术与应用

          

     

  将废水中的氨氮(液相)转换成气相的氨气,再利用气液分离器(透气不透水),在两侧制造一定的氨气分压差,让气相的氨气从分压差较高的废水侧(液相),跨过膜壁,到达氨气分压较低的吸收液侧(液相),从而达到降低废水中氨氮的目的!

  

             

 氨氮在水中存在以下平衡:

          NH4++OH ←→ NH3+H2 

       废水中PH提高或者温度上升时,上述平衡将会向右移动,铵根离子NH4+变成游离的气态NH3运行中,含氨氮废水流动在膜组件的壳程(中空纤维膜丝的外侧),酸吸收液流动在膜组件的管程(中空纤维的内侧)。 这时气态NH3可以透过中空纤维表面的微孔从壳程中的废水相进入管程的酸吸收液相,被酸液吸收立刻又变成离子态的NH4+

      保持废水的PH10以上,并且温度在35℃以上(45℃以下),废水相中的NH4+就会源源不断地变成NH3向吸收液相迁移。从而废水侧的氨氮浓度不断下降,直至达到用户满意的标准;而酸吸收液相由于只有酸和NH4+,所以形成的是非常纯净的铵盐,并且在不断地循环后达到一定的浓度,可以被回收利用。

      该过程的实质是扩散与吸收的连续过程,解吸与吸收在膜的两侧同时完成。副产品铵盐的质量浓度可达35%(硫酸铵),成为清洁的工业原料,而废水中的氨氮可以降至1mg/L以下,适用于煤化工、制药、冶金等行业的氨氮废水处理。